淮安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 性传播约占98%
2019-12-05 11:56 浏览:84次 【

淮安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 性传播约占98%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淮安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艾滋病疫情持续保持低流行态势,全人群感染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市新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据统计,2019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我市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20%左右,性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经血液和母婴传播已得到有效控制。

  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科科长时玉军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防范意识、主动检测,而越早发现、越早治疗可提高生活质量并延长寿命。积极抓住高危行为后阻断治疗72小时的“黄金期”,有效降低风险。

  性传播约占98%

  疫情呈现两头翘

  艾滋病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其传播的主要途径有三种: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在今年新发现的病例中,只有个别经静脉吸毒共用注射器感染病例,未出现经母婴途径感染病例和经输血及使用血液制品传播病例。”据时玉军介绍,约98%都是通过性传播途径感染的。

  在感染人群中,性别占比为男性83.4%,女性16.6%。性传播途径中异性传播约占48%,男男同性性接触传播约占52%。在年龄分布上,25-29岁人群所占比例最高,达19.8%。

  我市自2000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新发现病例逐年增加,但疫情总体上呈低流行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艾滋病疫情呈现“两头翘”,即14-29岁的年轻患者和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增加趋势明显,而这两类高危人群又有各自传播的特点。据介绍,年轻人群以同性性传播为主,尤其是青年学生,在今年新增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男男同性性传播比例高达82%;而老年人群感染者以男性为主,主要通过异性性传播感染的,在今年新增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老年男性异性性传播占比72.7%。

  保持着低流行态势

  防艾形势不乐观

  “发生不安全的性行为一定会感染艾滋病吗?”“在哪里可以检测HIV?”……随着公众对艾滋病逐渐认知,前来咨询的市民也越来也多。据介绍,目前我市已建立1个确诊实验室,192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覆盖市、县(区)、乡(镇),市民可自愿前往进行咨询和检测。今年1至10月底,我市HIV检测人次数共计60万人次,占常住人口的12.2%。“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因此,他建议积极主动进行检测,尤其是有过高危行为的,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目前,我市有2家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分别是淮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和涟水县人民医院,通过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开展治疗的同时,还对其进行定期医学随访管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心理辅导,免费CD4+T淋巴细胞检测和病毒载量检测等服务。此外,我市还承担6个国家级和1个省级艾滋病哨点监测工作。

  近年来,通过不断完善检测和诊疗服务体系,不断加强艾滋病性病疫情管理,以及对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稳步推进,艾滋病疫情保持着低流行态势,全人群感染率低于省内以及全国的平均水平,“但防治形势仍面临诸多挑战,防治任务十分严峻。”时玉军分析道,随着网络社交软件等新媒体的普遍使用,一夜情、多性伴等现象的不断出现,增强了易感染艾滋病行为的隐蔽性,而人口频繁流动也增加了艾滋病防控的难度。此外,虽说医疗技术不断发展,对艾滋病的抗病毒治疗效果也不断提升,但有关艾滋病疫苗、可治愈药物等重大防治关键技术尚未取得突破,所以在他看来,艾滋病防治这根“弦”需一直紧绷着。

  此外,性观念的开放、性知识的缺乏,是我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明显增多的主要原因。“开展有针对性的防艾知识宣传,提高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是目前艾滋病防控的当务之急,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

  关注阻断“黄金期”

  遏制艾滋重在预防

  在谈“艾”色变的今天,很多人觉得一旦感染了HIV,就等于判了死刑,但其实是有“后悔药”的。

  “00”后学生小吴,在一次高危性行为后通过咨询,服用了28天的暴露后预防的药,前不久刚拿到检测报告的他,盯着“HTV抗体阴性”看了半天,确认了无数次......如释重负。“以后,再也不敢冲动了。”

  据介绍,HIV阻断药,通常指的是在发生了高危行为之后,用来防止HIV病毒感染的药。“越早使用,效果越好。”时玉军说,最佳的阻断时间是2小时,其阻断成功率高达99%以上。之后,成功率会开始逐渐下降,但不要超过72小时,被称为是“黄金72小时”。

  随着人们对艾滋病认知不断提高,过去鲜为人知的“阻断”治疗,近年来有市民前来咨询。但他也特别强调,阻断治疗仅限应急、补救,用于暴露后的预防,“不能过分依赖,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后悔药’,更不能毫无指征滥用。”他表示,预防艾滋病关键在于预防。

  艾滋病关乎每个人,关乎每一个家庭,每个人都该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掌握科学的性知识、遵守性道德,规范性行为,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时玉军建议,洁身自好,避免多性伴,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的最有效方法,如发现感染艾滋病病毒也无需太紧张,应及时到定点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关于艾滋,我们想让你知道的事

  1、发病前与常人无异 无法判断唯有检测

  艾滋病,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由于人体感染免疫缺陷病毒(HIV)所致。其特征是HIV特异性攻击CD4+T淋巴细胞,造成人体免疫系统的破坏,导致各种机会性感染和相关肿瘤的发生,最终艾滋病患者因全身衰竭而死亡。

  艾滋病感染后的自然发病过程表现为3个阶段:急性感染期、无症状期(潜伏期)和艾滋病期。急性感染期,通常发生在初次感染后1-2周左右,约50-70%患者会出现发热、乏力、咽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但由于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视。

  随后,艾滋病感染者有长达8-10年的潜伏期。在这期间多数人和正常人在外表上是一样的,无法从外表上看出感染与否。即使有人有一些症状,也并非艾滋病感染者所特有,仅凭这些症状不能确定其感染艾滋病。因此,感染HIV无法从身体外表或自身症状来判断。要想了解是否感染HIV,只能通过检测,这是唯一的途径。

  2、个人信息完全保密 免费实施抗病毒治疗

  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相关规定,国家对个人接受自愿咨询检测的信息完全保密。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虽然“可防可治”,但不可治愈、无疫苗预防。一旦感染艾滋病病毒,体内病毒复制即开始,会损害全身多个器官。

  在当前的医疗水平下,患者或感染者必须终身用药。对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我国实施免费的艾滋病病毒抗病毒治疗,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实行“发现即治疗”。抗病毒治疗虽不能治愈艾滋病,但实施规范的治疗可有效抑制体内病毒复制,降低传播危险,延缓发病,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治疗效果越好。此外,随着新型抗艾药物的不断出现和治疗普及,HIV感染者死亡率持续下降,预期寿命不断上升,甚至能达到正常人的预期寿命。

  3、这些行为,不会感染艾滋

  艾滋病,主要通过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和体液传播。比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均含有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但离开人体后,艾滋病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常用消毒剂,包括75%酒精,都可以杀灭艾滋病病毒,所以日常生活接触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也不会经共用学习用品、共同进餐等方式传播。此外,咳嗽、打喷嚏、握手、拥抱、蚊虫叮咬等也不会感染艾滋病。

  4、这些属于高危行为 有感染风险尽快检测

  有高危性行为史,包括仅发生1次未使用安全套的异性性行为或男性同性性行为:男性和男性(或异性)之间发生了性行为,没用安全套。发生了一夜情(无论男女),或通过手机摇一摇等交友软件,与不认识的人发生性行为、没有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无论男女);与已知感染艾滋病的人发生性行为;艾滋病感染者的配偶或性伴;与他人共用针具吸毒者;在非正规医疗单位拔牙、纹身者(过程中可能使用了没有严格消毒的器具);患有梅毒、淋病、尖锐湿疣等性病患者等。

  多性伴且没有保护的性行为可极大地增加感染、传播艾滋病和性病的危险。所以,树立正确的恋爱、婚姻、家庭及性观念,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性病传播的治本之策。


更多阅读
  •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2019年1月至10月,本市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2669例,较去年同期减少7.1%。疫情水平整体平稳,新报告病例数稳中有降。本市自1985年报告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

    浏览:93次 评论:6
    2019-12-11
  • 为提高公众预防艾滋病意识,宣传相关科普知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以官方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平台,邀请专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在线交流答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治疗与关怀室副主任赵

    浏览:93次 评论:6
    2019-12-11
  • 东北网11月29日讯(记者 杜筱)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的宣传活动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记者从今天在哈医大四院召开的“黑龙江省传染病和艾滋病疫情及艾滋病防控工作情况通

    浏览:113次 评论:6
    2019-12-11
  •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英文主题为“Communities make the difference”)。主题意在强调包括参

    浏览:77次 评论:6
    2019-12-11
  • 大众对艾滋病的认识越来越多,社会宣传力度也在增加,而同性恋的新闻经常出现在媒体报端。12月1日将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那么今年,湖北省的艾滋病疫情有什么新变化?根据疫情监测数据显示,湖北省今年艾滋病疫

    浏览:236次 评论:6
    2019-12-10
  • 从世界首例艾滋病感染者被确诊至今,38年来人类一直在与艾滋病进行斗争。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三位专家做客人民网,针对艾滋病的健康教育、综合干预、检测、治疗等民众关心的问题,为

    浏览:72次 评论:6
    2019-12-10
  • 12月1号是世界艾滋病日,每年到这个时候,禁毒组织都会科普一下艾滋病相关的知识。因为艾滋病与吸毒,以及性行为,尤其是混乱的滥交的性行为紧密相关,而吸毒又跟混乱的性关系交织在一起。HIV 简称为感染者。AIDS指的

    浏览:82次 评论:6
    2019-12-10
  • 在很多人眼里,如果不幸暴露于艾滋病病毒(HIV),就只能在恐惧中等待它的侵袭。现代医学的进步,给了曾经意外暴露于 HIV 的人,提供了一种「补救药」——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也被称为阻断药。给大家分享一个外科医生

    浏览:135次 评论:6
    2019-12-08
  • “我今天过来拿药了。”上午10时17分,手机里收到这条信息,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医师林海良不禁扬起了嘴角。  林海良是一名年轻的社区防艾医生,发信息的是艾滋感染者阿鹏(化名)。阿鹏确证感

    浏览:117次 评论:6
    2019-12-08
  • 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已经到来,今年的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记者昨日获悉,市疾控中心从2018年末开始,采取培育民间社会组织等措施,在艾滋病男男同性干预上取得新突破。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

    浏览:92次 评论:6
    2019-12-08